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新时代仲裁和律师助力高质量发展——第四届长三角仲裁律师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4-04-03         阅读:928次

1.jpg

2024年3月31日,以“新时代仲裁和律师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仲裁律师研讨会在杭州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律师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安徽省律师协会、江苏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浙江省律师协会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律师协会仲裁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律师协会诉讼仲裁与律师调解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律师协会仲裁与调解业务委员会共同承办。

浙江律协会长沈田丰、上海律协副会长黄宁宁、安徽律协会长音邦定、江苏律协副会长王小清出席会议并致辞。

2.jpg

沈田丰会长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三角律师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仲裁作为商事纠纷解决的重要途径,能够为律师提供更多的业务,更广的平台,更新的机遇,律师在仲裁领域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要牢记法律人的身份,在办案过程中保持公平、客观、理性,以最有效的、合法的、正义的方式帮助当事人快速解决纠纷。同时要不断提升仲裁业务能力,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3.jpg

黄宁宁副会长表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活跃,基于近年来商事争议呈现出复杂化、扩大化、巨量化和群体化的新趋势,足见仲裁法律业务在律师未来市场上的重大机遇。仲裁作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中的重要环节,在推进国家法治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遇,加强仲裁实务研究,不断提升仲裁业务能力,努力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4.jpg

音邦定会长认为律师和仲裁机构肩负着为企业解纷止争、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社会公正的重要职责。在新的形势下,要想更好地发挥律师和仲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不仅要坚持高站位,还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服务水平,更要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形成更加公平、透明、高效的争议解决机制。

5.jpg

王小清副会长围绕本届研讨会主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长三角地区的律师能够在构建长三角仲裁生态圈方面显高度;二是希望长三角地区的律师在开拓仲裁业务方面显力度;三是希望长三角地区的律师在构筑长三角职业共同体方面显温度。

6.jpg

主题演讲环节,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法教授翁国民作了题为《新时代仲裁和律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翁国民教授从当前国内外形势出发,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仲裁作为新质生产力对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律师应当以维护法律权威,保障公民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为使命担当,秉持法律精神,坚持职业操守,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7.jpg

在备受关注的圆桌讨论环节,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振安主持“涉外与国际贸易的仲裁解决”板块,仲裁专业委员会4位委员分别在“文体与电竞的仲裁解决”“金融与并购的仲裁解决”“涉外与国际贸易的仲裁解决”和“建筑与房地产的仲裁解决”板块进行交流发言。

8.jpg

9.jpg

10.jpg

11.jpg

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彬作《初探在线商事仲裁于游戏电竞领域的应用》发言,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龚一朵作《证券纠纷中的纠纷应对》发言,北京浩天(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进锋作《不可抗力之仲裁案例研究》发言,上海市建纬(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寅哲作《建工挂靠案件中的司法管辖问题》发言。

12.jpg  13.jpg

闭幕环节,《第四届长三角仲裁律师研讨会论文荟萃》《律师办理国内商事仲裁涉及证人、专家报告及鉴定报告的法律操作指引(试行)》正式发布。上述两项研究成果的发布,进一步增进了长三角仲裁律师的相互沟通和协作,为长三角地区律师仲裁业务水平的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增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4.jpg

浙江律协副会长陆金才作闭幕致辞。陆金才表示,两项研究成果既是本次研讨会思想火花的结晶,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引。本次研讨会丰富了我们对仲裁实践的认知,促进了跨地域、跨行业的专业交流与合作,希望继续深化长三角乃至全国仲裁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我国仲裁事业迈向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15.jpg

在线上线下观众共同见证下,浙江律协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主任郑舒木和上海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主任毛惠刚现场交接了“长三角仲裁律师研讨会接力杯”。

16.jpg

毛惠刚主任代表第五届长三角仲裁律师研讨会承办方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一直致力于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2023年11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上海市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条例》,为上海建设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提供了法治保障。同时,上海也是全球仲裁机构最为集中的城市,根据英国玛丽女王大学发布的国际仲裁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已经成为全球十大最受欢迎仲裁地之一。欢迎大家在2024年秋天,莅临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长三角仲裁律师研讨会,共同迎接收获的季节。

17.jpg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沪苏浙皖律师协会仲裁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多位专家、学者、律师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线下会议,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近百万。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