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党建引领服务涉外法治建设”如何解题?看看他们说了些什么

    日期:2024-04-11         阅读:509次

“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既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长远所需,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当务之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搭建涉外律师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多渠道推进涉外律师人才培养,4月2日下午,“党建引领服务涉外法治建设”座谈会暨上海市律师事务所党委党建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第一次会议在金杜上海分所顺利召开。

1.jpg

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上海律协会长邵万权,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叶斌,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办主任、上海律协秘书长唐洁,市律师行业党办副主任、上海律协副秘书长潘瑜,上海律协党建工作委员会成员,律所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2.jpg

会议由金杜上海分所党委委员张逸瑞主持。20家律所党委围绕“党建引领服务涉外法治建设”的会议主题,分为5组进行汇报交流。

3.jpg

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引领服务涉外法治建设的实践模式或案例(锦天城、德和衡、君合、申浩,第一组代表孙建钢发言)

5.jpg

党建引领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或案例(盈科、国浩、方达、德恒,第二组代表姚卫芳发言)

6.jpg

律师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路径与方案(汇业、邦信阳、金诚同达、正策,第三组代表赵亮波发言)

7.jpg

律师事务所国际化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汉盛、通力、金杜、海华永泰,第四组代表金震华发言)

8.jpg

发挥“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作用,推动律师行业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的有效举措和办法(大成、中伦、观韬中茂、中联,第五组代表沈荣华发言)

第一组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立法、宣传、人才培养和涉外法治案件等方面的实践经验。第二组从举办涉外法治沙龙、编写涉外投资指南、加强驻华使节交流活动、涉外法律服务交流、举办涉外英语演讲比赛、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优秀的涉外法律服务案例等方面作了介绍。第三组梳理了律师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现状及遇到的挑战和困境,提出了借助国际化联营,构建战略合作平台,与国内外的卓越律所开展合作,邀请专家定期培训,提升人才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第四组围绕人才画像、青年培养、模式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四个关键词阐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指出涉外法治人才应具备政治立场坚定、深耕涉外业务,厚植家国情怀,甘于奉献,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第五组分享了“党建为纲、业务为本”的思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推动律所内各党组织进行合作创新,形成全律所向上共进的良好局面,鼓励有专业特色的团队,带动年轻律师在传统和新型领域发力,挖掘突破口,拓宽服务对象和领域,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9.jpg10.jpg

11.jpg

邵万权会长表示,律师事务所发展要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现实需要,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要勇于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努力探索新时代律所党建工作新思路,将律所业务发展特色与涉外法治工作结合起来,培养一批既懂业务、又懂管理的“多面手”涉外法律人才,更好服务我国公民和企业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协会和行业要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服务推动涉外法治建设,努力寻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破题思路。

12.jpg

最后,刘卫萍书记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涉外法治工作,市委市政府对加快推动上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提出若干具体举措,市司法局正着力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引育形成上海律所品牌方阵,构筑打造一流律师人才高地,市律师行业党委不断凝聚和强化“党建是把金钥匙”的理念,引领行业聚焦涉外法治全面发力。她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坚持党建是最大的法宝,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通过党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三力”。要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律师胸怀“国之大者”,做到“党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要主动开展“破圈行动”,加强律所全球服务网络布点布局,形成更强合力护航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要持续推动律所党委党建联席会议扩容升级,引领党建与业务融合达到新的高度。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